钟南山健身用的T5跑步机

在抗疫防控的战场上,有一个人如山一般地存在,他的一言一行,一举一动都备受全国老百姓的关注

他说不能动,必须宅在家里,老百姓就安静地宅在家里,一动不动。

他在一次疫情防控发布会上笑了,这笑容如春风,一扫老百姓心里的阴霾,大家知道,曙光就在前面,大家要继续努力,再接再厉直到战胜病魔。

他就是被老百姓称为“全民男神”的钟南山院士。人们称赞他是老当益壮,国士无双!

钟南山院士已经83岁,进入耄耋之年了,同龄人都已经是步履蹒跚地退休在家,含饴弄孙地安度晚年了,而他还在为国为民劳累奔波。除了有一个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以外,他还有一个好身体。 他精神矍铄,思路敏捷,目光如炬,声如洪钟,身材挺拔,体格健美,步履如飞,风度翩翩。

钟南山院士说:“我现在的状态感觉像是中年,还没有到功能减退的时候,还需要体质锻炼。”他说,我的心理年龄就50岁。

钟南山院士在广州接受外媒的专访,他不用翻译,采访全程飙流利英文!人们赞叹,钟院士,你太牛了!

钟南山院士是怎样实现这种“逆生长”?他是怎样成为人们敬佩的“不老男神”?他有着怎样的一套健身养生的方法?

带着这些问题,我关注学习起钟南山的健身养生之道。

钟南山一生都和体育结缘。

钟南山小时候学习成绩平平,由于战乱,颠沛流离,他甚至被留级。但是,他在体育方面却是成绩斐然,颇具天赋。

从小学五六年级开始,他就参加体育比赛。钟南山的体育天赋开始崭露头角。

新中国解放这一年,钟南山考上了岭南大学附属中学。也就是今天的华南师范大学附中。钟南山的高中在这里度过。

在1954年全校运动会上,钟南山短跑获得全校第四名。

1955年,他就被派去参加广东省田径比赛,不仅获得全省400米第二名,还打破了全省记录。

后来,钟南山又代表广东省走上全国田径运动会的赛场,获得了全国的第三名。

1956年,正读大学三年级的钟南山因体育成绩突出,作为北京医学院(现北大医学院)运动员代表参加了北京市高校运动会,并在运动会中摘取了400米跑的桂冠。时至今日,北医大还有几项由钟南山创下的运动纪录无人能破。

1958年,钟南山被抽调到北京市集训队训练,准备参加第一届全运会。

1958年8月,在第一届全运会的比赛测验中,钟南山以54秒2的成绩,打破了当时54秒6的400米栏全国纪录。

1959年,他又夺得北京市运动会男子十项全能冠军。

年轻时的钟南山在体育上收获满满,他不仅收获了强健的身体,而且在体育中形成了他的“南山精神”!

钟南山说:“我为什么喜欢体育活动呢?因为它能培养人的三种精神,一个是竞争的精神,一定要力争上游;第二是团队精神;第三是如何在单位时间里提高效率。把体育的这种竞技精神拿到工作、学习上来是极为可贵的。”

钟南山一直都在实践他的“南山精神”,那就是,无论干任何事,都要竭尽全力去干好!去争当冠军!

钟南山爱体育,体育也爱他,体育给了他荣誉,还当了红娘,为他成就了一段美好姻缘。

T5跑步机

他们的家庭,就是一个小型的健身房。

记者走进钟南山的家,简朴整洁,家具摆设很大众普通,有点像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风格,夫人的奖杯当果盘。

与众不同的是,在10多平米的“家庭健身房”里,跑步机、动感单车、双杠、拉力器、哑铃等简单的健身器材挤满了房间。

钟南山穿上运动背心先在跑步机上快走、慢跑,前后约25分钟。跑完了做上肢运动,他在家里安了一个单杠,用来做引体向上(主要锻炼背阔肌和肱二头肌),也做了一个简单的双杆,做杠上撑起(主要锻炼胸大肌和肱三头肌),还会做做仰卧起坐锻炼腰腹,以及用拉力器做各种拉力锻炼。加起来一次锻炼40-50分钟

钟南山说:“在我的健康词典里面,几十年来都没有离开过两个字:锻炼。我在北医大上学时,练的是田径,我相信自己良好的体质就是从那时打下的基础。虽然现在我已经离开了竞技赛场,但打球、跑步、游泳……我什么都玩,周五打篮球、周日打羽毛球。即使再忙,只要有十分钟,我都会抓紧时间锻炼,例如在家跑跑步,我的跑步机就摆在卧室的床边。”

把运动锻炼看得和吃饭睡觉一样重要,养成习惯,坚持不懈,几十年如一日去认真做,这就是钟南山院士逆生长的秘密。

钟南山院士在繁忙的医疗科研工作之余,非常关心百姓的健康问题,他撰写了《钟南山谈健康》一书。他还在媒体上阐述了一些有关健康的观点。这些,都是有关健康的金玉良言。我认真学习后,获益匪浅,现分享给大家,希望对您有所裨益。

钟南山院士指出,人体健康有五大决定因素:父母遗传占15%,社会环境占10%,自然环境占7%,医疗条件占8%,生活方式占60%。

健康的六大基石是:心理平衡、合理膳食、适当运动、戒烟限酒、早防早治、绿色环境。

钟南山院士认为,一个人健康不但指躯体的健康,它还包括心理和精神的健康。

他说:“心理平衡是最关键的,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,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。有人就说过,一切不利的影响因素中,最能使人短命夭亡的莫过于不良的情绪和恶劣的心境。如忧虑、烦躁、恐慌、贪求、妒忌和憎恨等情绪会造成紧张,通过一系列人体反应后分泌肾上腺素和皮质醇,造成心跳加快、呼吸加快、瞳孔缩小,对身体危害很大,长期这样刺激,会造成血压、血糖升高以及心脏病等很多疾病。”

健康的六大基石是:心理平衡、合理膳食、适当运动、戒烟限酒、早防早治、绿色环境。

钟南山院士认为,一个人健康不但指躯体的健康,它还包括心理和精神的健康。

他说:“心理平衡是最关键的,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,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。有人就说过,一切不利的影响因素中,最能使人短命夭亡的莫过于不良的情绪和恶劣的心境。如忧虑、烦躁、恐慌、贪求、妒忌和憎恨等情绪会造成紧张,通过一系列人体反应后分泌肾上腺素和皮质醇,造成心跳加快、呼吸加快、瞳孔缩小,对身体危害很大,长期这样刺激,会造成血压、血糖升高以及心脏病等很多疾病。”

怎样才能实现心理平衡呢?

“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追求目标,一切为实现这个目标而服务、努力,那么周围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也就不以为然了。”英国有科学家在40~90岁的人群里做了一个7年的追踪调查,在这一人群中,有60%的人有明确的生活目标,被定为A组;有5%的人没有明确的生活目标,被定为B组;还有35%的人对有没有生活目标不确定,被定为C组。结果,7年过去了,B组中有3000人病死或者自杀,比A组足足高了1倍,而B组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也比A组多了一倍。我想这个例子就是为什么要树立生活目标的最好证明。

钟南山说,我们还要掌握三种快乐的方法。

知足常乐。我想这并不难理解。我们的生活要有目标,并且执著地追求这个目标,但这并不代表要对自己苛求。因此,我们应该将目标设定在自己可达到的范围内,更要欣赏自己已经取得的成就,学会肯定自己。

自得其乐。孔子有一句话:“知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乐之者。”如果把这句话放到我们的工作中,我的理解是,对于同一份工作,业务能力强的人不如喜欢这份工作的人,喜欢、爱好这份工作的人又比不上能够陶醉于工作中的人。因此,如果我们能沉浸在生活中、工作中,那么我们就能忘却周围很多外来的烦恼,陶醉在自己的快乐世界当中。

助人为乐。喜欢帮助别人的人总能收获好的人缘,人缘好,与周围的人相处愉快,心情当然比孤独的人要畅快得多。

要达到心理平衡,还有一条很重要,就是要善于对待挫折。人的一生中不可能没有挫折,但我很相信一句话:“祸兮福之所倚,福兮祸之所伏。”这其实就是要我们学会辩证地看待人生的挫折。

对于健康和工作的关系,钟南山是这样说的,健康像是空心的玻璃球,掉下去就破碎了,挽不回来了;工作是一个皮球,你干得不好,它还可以再弹起来,可以重新干。

钟南山总结了他的养生经。

第一,一定要吃好3顿饭。

要做到:“皇帝的早餐,大臣的中餐,叫花子的晚餐”

健康要从每一天开始,一定要记住我那几句话:能吃能喝不健康,会吃会喝才健康,胡吃胡喝要遭殃。

吃植物性的东西,一定要占80%,动物性的东西只能占20%。我们现在相反了,所以很多病都来了,肥胖也来了,糖尿病也来了,痛风也来了。

很多人没有吃水果的习惯,大家记住,一天两到四种水果,三到五种蔬菜,综合抗癌,保护心脏,这是21世纪营养新战略。

男人是家的顶梁柱,承受着更重的压力,在健康方面更加粗枝大叶,平均寿命要比女性少2~3岁。

男同胞们每天要尽量做到下面几个一:每周吃一次鱼,每天一个西红柿,常喝一杯茶,每天一点核桃,少抽一支烟,每天一瓶白开水,每天一个苹果,白酒不超一两,常喝一杯酸奶,每天一根香蕉,多一些微笑,多一点运动。